跳到主要內容區

光電與材料系統整合技術    徹底顛覆你我的生活

     光電整合是應用光電、電機電子等相關領域知識,再進一步與資通訊(ICT)融合成新一代之創新產業,其產品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一角落,徹底顛覆你我的生活,並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與習慣,「智慧手機」就是最好的例子,而最近引領風騷的「自動駕駛電動車」也是很好的實例;光電系統整合技術中,材料的發展佔舉足輕重的腳色,也是整體產業之基礎,如「智慧手機」裡的顯示面板、鏡頭模組及電池等關鍵零組件,「自動駕駛電動車」裡的感測器、鏡頭模組及電池等都與材料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。

    光電與材料工程學系的成立,便是培養優秀光電與材料系統整合跨域人才的場域,本系透過課程之重新設計與強調動手實作訓練,培育學生解決問題之能力,本系特別著重光電與材料系統整合的培育,讓學生擁有一身帶著走的好本領。本系採招生分組,入學時不分組,分為 「人工智慧應用組」、「材料應用組」及「生醫光電組」。

 


  
 

 

第一類學群  人工智慧應用組

本系以培育光電與材料高科技人才為目標,人工智慧應用組著重光電系統與資訊技術之應用,整合AI、深度學習等學問,培養學生具跨領域能力。

 

  AI 001


 

第二類學群  半導體組

本系以培育光電與材料高科技人才為目標,半導體組特別著重半導體材料與半導體製程技術。因應產業發展需求,課程設計強調動手實作訓 練,培育學生解決問題之能力。

 

  


 

第三類學群  生醫光電組

生醫光電組所學的學問,是一門整合生物醫學、生物工程、光學物理、電子工程、資訊科學、化學材料的生物科技應用。例如常見的智慧手環、智慧手錶,就是生醫光電進入日常生活裡的科技。生醫光電利用光電與材料科學來偵測生物反應,可帶動檢測與診斷等技術發展,協助醫生解決臨床診療的問題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造福人群。

 

BioMed 001  


 

就業雷達

光電與材料工程學系橫跨光學、電機、電子、與材料等領域,因此畢業生選擇就業之面向非常廣闊,知名大廠如大立光、台積電、聯電、群創、友達、矽格、聯發科、乾坤、工研院、國衛院等研究機構或公司皆可選擇,本系畢業生不僅畢業薪資高,畢業後只要肯繼續努力,年薪超過百萬也不是夢。

 

2  


 

企業實習及海外學習讓你學會真本事

本系除教學創新外也特別重視企業實習訓練,與多家知名廠商簽訂企業實習合約,讓同學可於大四至企業有薪實習,使學生在學與就業可無縫接軌,同時也鼓勵同學到海外如捷克工業大學、英國克蘭菲爾大學、大陸同濟大學等知名學校交換學習。

 

1